视频展播 Video Exhibition
网站公告 Notice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地址:防城區里火邊貿互市區

邮编:538100

电话号码:0770-2236999

E-mail:Info@li-huo.com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
公司动态
返回列表>>

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口岸经济发展迅猛

文章来源:本站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9-06


里火口岸。广西新闻网 通讯员王杰清摄



洞中口岸。广西新闻网 通讯员王杰清摄


广西新闻网防城港9月4日讯(通讯员 王杰清)近年来,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充分发挥中国—东盟自由贸易区主门户、国际大通道的区位优势,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步伐,大力推动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改革,边贸口岸经济持续快速发展。

8月31日,笔者走进防城区里火互市贸易点,看到浩浩荡荡的板车队伍排队过检,板车上装满了产自越南的冻鱼、冻虾等海产品,场面火爆。据了解,这里有数千名中国边民充分利用国家支持的优厚政策,开展互市贸易,每天的贸易额均超过240万元人民币。

据防城港市防城区商务局钟苑林副局长介绍,防城区发展口岸经济有较多的优势,一是区位优势突出,防城区与越南北方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相连。二是口岸资源丰富,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,预留充分的发展空间。三是沿边基础配套不断完善。以防城区边合区建设为契机,科学布局各产业功能区,为到防城区沿边贸易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。

在峒中口岸,防城区峒中镇坤闵村边民巫宁泽用板车运了两趟海产品后,感觉有些吃力,但是一谈到口岸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。

巫宁泽说,以前他在广东打工,听家里说边贸互市给他们带来的效益比较好,就回来从事边贸互市工作。以前住瓦房,现在盖上了平房、开上了摩托车,过上了小康的生活。

自去年5月以来,防城区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为契机,指导和推进了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、通关便利化提升、利用发展外资和贸易商品落地加工等工作,口岸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,形成了助力防城区开放发展的新动能。2016年防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.98亿美元。今年1-7月份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5.66亿美元。

今年6月16日,国务院正式批复峒中口岸(里火通道)升格为国家双边性客货口岸,防城区边境口岸又迎来新的开发热潮。

防城区区委常委、副区长骆国章告诉笔者,为了进一步加快边境经济建设发展,防城区首先启动了边贸经济区规划,总的规划面积有5.5平方公里,这里面合理编排了功能服务区、交易市场、冷链物流、落地加工。同时,防城区加大了和越方沟通、会晤,以进一步提振双方发展边境经济的空间。关于资金建设方面,防城区将打算结合国家的融资政策,采用PPP的模式来融资推进。计划在三年内,建设完成口岸功能服务配套,进一步推进防城区边境经济发展。防城区还结合了口岸交易货物的特点,规划了五香产业园还有冲仑物流园这两个园区,建立台湾产业园,从而实现防城区县域经济迈上一个新的台阶,凸显防城区面向东盟对外通道的重要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