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展播 Video Exhibition
网站公告 Notice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地址:防城區里火邊貿互市區

邮编:538100

电话号码:0770-2236999

E-mail:Info@li-huo.com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
公司动态
返回列表>>

东兴:“红色”堡垒引领脱贫攻坚

文章来源:防城港市新闻网-防城港日报   发布时间:2018-11-12
东兴市辖3个镇31个行政村11个社区,东兴市脱贫攻坚(乡村振兴)工作队员共有90名。今年以来,为让驻村工作队员“住得下、用得上、干得好”,东兴市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全面推行先锋工作站建设,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,让脱贫攻坚“最后一公里”,成为“最好一公里”。

今年,东兴市计划脱贫95户375人,目前所有预脱贫户“两不愁三保障”“八有一超”脱贫摘帽指标全部达标,完成总任务的100%。全市所有行政村(含农村社区)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万元以上,其中,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。

强化建标立站

锻造“红色”驻点

东兴市在建设先锋工作站过程中,具体做到“三坚持五统一”。在顶层设计上,坚持“一盘棋”谋划,做到一以贯之。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,由该市市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,研究制订了《东兴先锋工作站建设方案》等系列文件,为工作站建设打下坚实基础。在合理化布局上,坚持“一张图”科学布站,做到应建尽建。通过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,整合资源,因村而宜,进行“一村一站”建设。在建设标准上,坚持“一张单”配置,做到“五个统一”。即统一标识工作牌和配备电脑、打印机、办公坐椅等必备办公用品,切实解决办公设备不足的问题;统一发放有标识的工作队员红色T恤、专用背包、草帽、手电筒等工作用品,引导工作队员主动亮身份,提高群众知晓率;统一配备电动车、卧具、电热水器、电饭煲、电磁炉等生活用品,改善工作队员的住宿条件;统一设立驻村工作宣传栏、工作站运行公示栏、设岗定职承诺栏等公开展示区,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;统一经费保障,确保长效运行。先锋工作站日常办公所需水电费、办公耗材、电动车维护等费用由各镇统一纳入预算,每年每个村不少于2000元。在启动经费上,该市通过财政拨一点、党费补一点、后盾单位出一点的方式进行落实,今年共筹措资金54万元用于31个行政村的“先锋工作站”建设。

强化建章立规

规范“红色”机制

为了规范先锋工作站长效运行,东兴市先后建立《东兴市先锋工作站管理暂行办法》《工作纪实制度》《脱贫攻坚作战图制度》《督导协调制度》等相关管理制度,以制度刚性推动先锋工作站的正常高效运转。针对大部分困难户致贫原因多属于“老小弱病残”的情况,行动不方便,信息不畅通,反映情况和诉求难等问题,该市在工作站推行《村情民意收集分析解决机制》,开展“一收集双评议双反馈”服务,变“群众跑腿办事”为“队员跑腿服务”。平常由驻村工作队员结合中心工作,走村串户收集村情民意第一手信息,整理汇总形成议题和解决意见建议,及时商村“两委”评议处理并反馈给村民;超出村级权限的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,由镇党委政府评议或商相关职能部门评议并将结果反馈给村民。据统计,开展“一收集双评议双反馈”服务以来,各工作站累计收集梳理村情民意659条,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78项,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。

强化管理立队

激发“红色”动力

东兴市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,激发工作队员在一线干事创业的热情。针对2017年扶贫成效考核工作队员存在的问题,该市统一制发新的考勤登记表,增设工作内容栏目,实行“双签到”制度,即队员每天签到与村干部签证相结合。明确撰写《工作日记》要求,落实“一人一档”,完善驻村工作台账。针对“走读队员”,该市工作队员管理办采取随机查岗、夜间抽岗等方式,对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业绩、住村情况、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督查和通报,调整、撤换驻村工作队员29人。针对工作队员各项补助“多跑难报账”问题,该市采取由市工作队管理办统一作出预算,统一发放伙食补助、通讯补贴等一站式服务,让工作队员把更多时间投入到驻村一线工作。同时,为强化先锋工作站引领作用,该市统一把所在村的村支书、主任纳入先锋工作站,方便协调管理和处理各项事务。

该市先锋服务站还创新服务载体,深入开展“党旗领航+”活动,在夯实基层组织、落实精准脱贫、乡村振兴建设、为民办事服务、提升乡村治理等方面都迸发出“站”的活力。推动村级星级党支部全面晋位升级,引领群众发展以奖代补“5+2”特色产业,覆盖全市贫困户达80%。江平镇那漏村先锋工作站推行“党建+精准脱贫”“党建+产业富民”“党建+乡村建设”模式,成功打造“石江春晓”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,培育优质“红姑娘”红薯种植示范基地150亩,实现基地贫困户用工200多人次,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“红姑娘”红薯300多亩,增加贫困户和村民的经济收入。

如今,在祖国西南边疆上、在北仑河畔有序地分布一座座“红色”堡垒,行走着一支支“红色”驻村工作队,正在为实现2020年与全国、全区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努力奋斗!

工作队员及时商村“两委”评议处理并反馈给村民。

驻村工作队员为所驻村特产代言。

驻村工作队员统一配备的工作电动车。

派出单位为驻村工作队员提供后盾保障。

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户家中宣传以奖代补政策。

江平镇交东村先锋服务站联系爱心企业扶持贫困户发展山鸡养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