视频展播 Video Exhibition
网站公告 Notice
新闻中心

联系我们

地址:防城區里火邊貿互市區

邮编:538100

电话号码:0770-2236999

E-mail:Info@li-huo.com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
公司动态
返回列表>>

防城港“边贸+”扶贫模式带富边民

文章来源:广西日报   发布时间:2018-11-12
本报防城港讯(记者/张冠年)11月1日,防城港市防城区里火边民互市贸易区人车熙攘,热闹非凡,一辆辆满载货物的人力板车不停穿梭,边民们起货、装货、验货,来回奔忙。

防城港市与越南海陆接壤,有230多公里陆地边界线、5个边民互市贸易区(点)。近年来,该市充分利用沿边开发开放政策特别是边境贸易政策,积极开创“边贸+互助组”“边贸+金融”“边贸+落地加工”“边贸+电子商务”“边贸+物流”等“边贸+”扶贫新模式,走出一条符合边境地区实际的扶贫新路子,形成一批在全国边境地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,推动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。据统计,近3年来,该市边民互市贸易额达1100亿元,年均增速30%;成立边民互助组和边民信用互助社355个,在海关备案参与边民互市贸易边民累计达3.36万人,边贸产品落地加工试点企业达28家,年均产值近25亿元。而通过“边贸+”的扶贫模式,带动了16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。

在“边贸+互助组”的扶贫模式带动下,黄昆深成功摘掉“穷帽”。黄昆深原是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的贫困户,曾一度生活窘迫。后来,在河洲村边民互助组的帮助下,他被吸收为组员,每天在互市区做边贸、跑运输,一个月下来有4000多元的收入。如今,靠着边贸扶贫,他早已摆脱贫困,日子越过越滋润。

黄昆深的脱贫,得益于当地称之为“1+N20+1”的“边贸+互助组”扶贫模式。该模式的运作方式是:利用国家给予的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,组建以1个党支部为领航,N个边民互助组、每组成员20人以上,每组吸纳1名以上贫困人员的互助团体。在互助组里,边民以“抱团”形式从指定互市区进口商品销售给边境地区加工企业,从而增加经营性收益。目前,仅东兴市边民互助组就已发展到128个共3334人,其中贫困户人员123人,带动贫困户年收入增加2.8万元以上。